bluespit

don’t be bitter

沉静如海33(下) Escape


“王耀!……王耀!”他在黑暗中呆了太久,昏睡和清醒模糊了边界。他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以为是在做梦,终于短促的拍门声让他突然清醒了过来。

“王耀!”压抑的呼叫再次响起,他几乎连滚带爬的从床上飞奔下去,是戴纳的声音!他踩到了尖锐的东西脚底一阵钻心的剧痛摔在门边,他想回应戴纳可是只能张着嘴发不出一点声音,只能爬到门边剧烈的拍门。

“嘘!我知道你在里面,我会救你出去,安静!”果然门里的人立刻停下了动作。

过了一会儿地板响起了轻轻的敲击声,戴纳往下面看去,一片纸从门缝里被推出来,他蹲下身子捡起来朝着外面的一点亮光,从报纸上撕下来的一角,几个字母上的血迹刚刚渗透进纸张。

“帮我。”〈help〉

“王耀,你受伤了吗?”或者他想不开了!戴纳叫了一声他的名字,王耀轻轻敲了一下地面回应,戴纳才松了一口气。

油灯燃尽了,黑暗统治了房间,打碎的墨水瓶扎伤了他的脚也帮了他的忙,他用碎片割破手指才得以向戴纳求救。

“我这就救你出去。”他从亚瑟吼了一队人到王耀住的这边来就预感到王耀的处境不妙,揪了个小兵问后更加确定。晚上他们只留两个人守在这里被他找借口支走了,一个锁在房里的文弱“姑娘”他们交给戴纳还是放心的。

戴纳拿出准备好的铁丝对着锁一阵鼓捣,啪的打开了门,他早年的确学了不少旁门左道,但从没干过啥偷鸡摸狗的事,他发誓。

“快走。”黑暗中他只看一个狼狈的人影,他拉他的胳膊,王耀却纹丝不动。“快点啊!”王耀迈出门槛来到亮光能够触及的区域,戴纳被他的样子吓了一跳,他看戴纳的反应把带着墨色和血迹的手往袖子里藏了藏。

“现在明白‘大少爷’不是个正确的选择了吧,如果是阿尔,他绝对不会……”他看他站着的地方也开始在脚趾间渗出血来,没能再说下去,他低着头,但还是看得到脸上的伤痕。

“走吧。”王耀摇了摇头,戴纳正要发作,他指了指他胸前口袋里的笔,戴纳拿出来给他,想了想又从口袋掏出一个自己的记事本。

“天亮了我写一封信给索菲,你帮我交给她,”他看了看戴纳,心里充满了歉意,“我们需要准备一下确保万无一失,明晚这时候再出发。”如果事情败露,不管是他还是戴纳都完了。

“要我帮你联络他吗?”王耀知道他指的是谁,他把纸笔还给戴纳摇了摇头。

第二天碰面的时候,王耀除了交给他先前提到的那封信外还有一把拿空了子弹的小手枪,让他一起给索菲。

“保重。”王耀握了握他的手,他知道留下来的戴纳比他更危险。

发现他逃走,亚瑟第一个拿他开刀。

马车在夜色中狂奔,他们要一直往北,只要不被抓到就不能停下来,争分夺秒,跑得越远越好。

颠簸的马车丝毫没有扰乱他的心,没有哪一刻他比现在更清醒。他了解亚瑟,那曾使他坠入爱河,如今也让他们分道扬镳,他知道现在除了逃跑以外他没有别的选择。

“索菲,如果你真的想让乔安娜幸福,就照我说的做。”


“说吧,他在哪。”院子里临时竖起一根木桩,埋得又深又牢,挖出的土壤还堆在旁边。


盛夏的太阳暴晒着鞭痕,男人身上的衣服碎成布条。


“你又是为了什么,嘴这么硬?”他抬不起眼睛,身体像膨胀了一万倍,风吹草动都牵动疼痛,更别提开口回答审问。


“公爵大人,”仆人侧着身不看那个皮开肉绽的男人,摩挲着双手对着他的耳朵耳语了一句,亚瑟丢下一句你好好考虑转身走了,戴纳被从木桩上解下来倒在两个把他架走的水手身上。


“公爵夫人拒绝吃饭。”


“她饿了总会吃的,我说了这样的事不要再来烦我。”


“她要见你。”


“我很忙,我不想见她。”亚瑟烦躁的翻起文件,“不要让她过来。”


中午的时候有仆人冲进他的房间,告诉他公爵夫人试图自杀,她有枪。


亚瑟摔下笔跟着仆人去见乔安娜。


乔安娜一看到亚瑟就开始大哭,让他把戴纳还给她,她要戴纳,花瓶里的黄茉莉已经枯萎,全世界只有戴纳能让它们苏醒。索菲把其他人领出房间,乔安娜忍住了眼泪,样子也不像刚才那样失控,她安静了几秒,缓缓对亚瑟说,你毁了我的一生,这次还要错过弥补我的机会吗。那一刻她的眼睛那样清澈,亚瑟定定的看着她,几乎觉得她恢复了,直到亚瑟的沉默又点燃她的情绪,“还给我,还给我,你是坏人……”她一屁股坐在地上,像个任性的洋娃娃。


“让我见他。”她眼睛里含满泪水,抱着他的腿仰望着他,一眨眼泪水就淙淙流下。


乔安娜一看到戴纳就扑上去拥抱他,洁白的手指和脸颊沾上血污,“不要……”“不要死……”这次她真的流下了眼泪,不是索菲告诉她,如果她愿意配合就同意她整晚不睡,戴纳可以整天都陪她玩任何游戏,以后的每一天都不让她无聊。这一刻,她感觉潮水般的悲伤淹没了她的心脏,总是带着笑容的眼睛紧紧的闭着,好像永远不会再睁开。她抱着他的头跪在地上,母鹿一般悲鸣。


他们相拥着度过了一晚,两晚,乔安娜始终不愿离开,恼人的蚊虫,令人作呕的气味,垂死的男人溃烂的伤口,都不能让她退却。


亚瑟从门口看着相拥的一对男女,打消了叫人进去拉开他们的想法。


如果强行分开,乔安娜真的可能开枪杀了自己,他可以确定。


你毁了我的一生,这次还要错过弥补我的机会吗。


他留他们单独呆着,走进孤独的月光中发现自己无处可去。


“现在,他除了对我,对别人都还留有宽容的余地。”索菲看着关着戴纳,现在乔安娜一定也在的那个方向,合上王耀给她的信,从亚瑟允许乔安娜去看望戴纳,她就知道王耀的计划都能实现。连她也要动容了,分不清哪些是乔安娜的真情流露哪些是她的指引和诱导。


或许,戴纳真的是小姐的幸福,虽然来的晚了点,但愿他们都能离开这个人间牢狱。


在戴纳被释放的几天后,一行四人,永远的离开了柯克兰公爵的城堡。


“走吧,带上苏珊娜,她是个好帮手。不要直奔港口,绕路先到埃克塞去,坐私船回法国。”索菲掀开马车的窗帘一角,明亮的月亮照着森林和海水熠熠生辉,唯独不光顾那座庄园。


亚瑟对乔安娜和戴纳的离开很平静,直到他发现那把枪柄上镶着蓝宝石的小手枪。


“骗子!”他把那把枪扔在桌上,“彻头彻尾!”顺从自己的想法和被人暗中引导作出决定是截然不同的感受,“早在他想出那个主意骗了阿尔弗雷德我就该提防他有天也会这么对我!”


“服役期间擅自离岗,通缉逃兵戴纳·安德森,按叛国罪论处。”


马车一路往北,他们不敢停下来也不敢去集市,几天后不得不停下来,已经没有食物了。车夫也不愿意再往前,丢下他就离开了,还扣了他装着钱袋的行囊。他坐在一截树桩上不知道何去何从,天色渐渐暗下来,他循着星点的灯火来到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他感受得到海风,吹斜了傍晚的炊烟。他避开闹市一直走,脚下逐渐变成是柔软的白沙土地,又渐渐出现稀疏的草皮,不知怎么走到了一户离群索居的石头房子门前。他敲了敲门,没抱希望,里面没有一丝灯光看起来没有一点人气,更像是一所废弃的屋子,他又累又饿,抱着随身的一点行李在门边睡着。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他浑身滚烫,因为吹了一夜海风发烧,那扇门仍然没有打开,他打算再敲,手指还没落下门自己开了。他几乎觉得是一个巨兽从巢穴里探出头来。他烧的神志不清,打开门的红发青年五官深刻得像凌厉海风日夜砍向的礁石,加上他俯视着他,从相对于他的身高显得低矮的门框。


他实在太累了,即使这样的视觉冲击也不能阻止他昏过去。


“哥哥,他是谁,为什么收留他……”他闻到食物的香气,睁开疲惫的双眼,看到两个背影坐在木桌前吃东西,他们看到他醒过来反应也很冷淡,依然一勺一勺的舀着汤。


“你饿不饿,”那个女孩放下勺子走到他面前,还没等他比划又转身回去收拾餐桌去了,他的手收回去按住空空的肚子。


那个男人把一个盘子放在他面前,就扛着铁镐出去了。他狼吞虎咽的吃光了食物,坐在床上手里端着盘子,“愣着干什么,你是要人伺候的大小姐吗?”王耀被毫不留情地训斥暗暗脸红了一阵,端着盘子穿上鞋子,他脚上的伤一直隐隐作痛,凹凸不平的地面也让他每一步像走在刀尖,“慢吞吞。”女孩往前走了几步夺过盘子,叉着腰在水池边等他走过来。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把这些洗了。”随后便解了围裙扎上头巾,拎着一袋土豆出门去了。


“喂,别想偷东西。”她回头打量了他一番,捏了捏拳头。


割破的手指浸入水中也疼起来,他忍耐着做完了那个女孩交代的事,因为生病浑身没力气,又倒在床上昏睡。


醒来已经是夜晚,他旁边的桌上多了纸笔,他拿着起身走到一对兄妹身边,他听到那女孩叫他‘哥哥’。


“说吧,你是哪家的小姐。私奔?情人什么时候来和你汇合。”这种事不少,看‘她’那么柔弱,又一副讲究的样子,一看就是有钱人的小姐,哼看不惯,不过也因为这个她才放心让他一个人留在家里。


“不是,”他从纸张的开头写,“我没在等谁。”


“那你不会一直要赖在我们这吧。”他的笔尖停滞了一会儿,“我可以为你们工作,”兄妹俩端详了他一眼,“我可以学。”他明白他俩在想什么。


“那你明天和我一起去集市卖土豆。”


集市……


女孩看到他立刻就“退却”的样子,立刻皱着眉看向哥哥。


“你来照顾布尔瓦吧。”他第一次听红头发的男人说话。


布尔瓦是一头耕牛,它怀孕了,肚子很大,王耀第二天看到了它,斯科特用刷子温柔的擦洗它的身体,抚摸他的耳朵。


他看到王耀走过来后把刷子递给他,“就这样,从上往下,不要碰它的屁股。”


“你有什么病?为什么总要喝药?”他们相处了一段时间,罗莎逐渐减少了对他的敌意,晚上罗莎在纺线的时候会和他聊聊天,但罗莎不耐烦总要看他写字,“你一直不能说话吗,真是扫兴。”女孩摇动手柄,纺轮带动着纱锭吐出一根根棉线,“我身体不好。”罗莎瞄了一眼又把目光放回纺纱机,她不想过问更多,哼起歌来,或许他有很多的秘密。


班布里奇小镇附近


就在七月的一个早晨


乡间草地来了个可爱的姑娘


她经过时浅浅一笑


从班特里海湾到德里码头


从戈尔韦到都柏林


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少女


我向一个过路人询问


那个栗色头发的姑娘是谁?”


他笑着说


来自班恩河岸的小罗茜麦肯


她是南方城镇的星星




她在收获祭上出现


我将穿上节日盛装


鞋子闪耀,帽沿上翘


准备好微笑和玫瑰


不再抽烟,也不再拴马


直到我的我的犁铧锈成棕色


直到微笑的新娘坐在我的火炉旁




“这首歌唱的还真像你,”突如其来的从天上落到他们家的门前,女孩把一匝棉纱取下来,放上新的棉线,纺纶和纱锭重新默契的跳起舞蹈,“斯科特还没有老婆,不如你嫁给他。”他脱了病态,梳洗之后还怪好看的,就是瘦了点,干不了什么活,罗莎嘴里嘟囔着。




夜里布尔瓦要生小牛了,夏季的雷雨把它惊得厉害,王耀和罗莎斯科特一起在屋后那个简易的牛棚看着苦苦挣扎的布尔瓦,它叫得很让人难受,眼泪在大眼睛里积蓄,“或许它需要帮助。”罗莎担忧的看着斯科特,她跳了进去,布尔瓦很激动,一副警惕架势,叫声更大了,她赶紧又翻出来。王耀隔着栅栏抚摸布尔瓦的脖子,布尔瓦流着眼泪舔他的手指,罗莎和斯科特惊奇的看着这一幕,或许除了斯科特只有王耀每天都和布尔瓦呆在一起,它才会对他如此信任和依恋。王耀绕一圈走到另一边进入牛圈,和布尔瓦呆在一起,他蹲下身子,布尔瓦也跟着卧了下来,他搂住布尔瓦的脖子,布尔瓦急促的呼吸在他耳边像风刮过一样。


布尔瓦在后半夜生出了小牛,舌头温柔的不住舔舐它湿漉漉的背部和头,王耀靠在布尔瓦身上,小牛寻求温暖的钻进他怀里布尔瓦就连带王耀一起舔。


雨后的早晨天空架起一道彩虹,夏天的太阳很快升温蒸干了雨水,小牛身上干了,毛茸茸的,在布尔瓦的腿间来回走动,再过一个月就是小麦播种的季节,那时候就该布尔瓦上场了。


王耀在布尔瓦吃草的时候挤牛奶,罗莎说小牛吃不完,挤出来有利于它的健康。他把牛奶煮好,等斯科特和罗莎回来,他们今天到集市去了。


罗莎煮了汤,洋葱和圆白菜是很好的辅助,和肉类熬煮出诱人的香气,斯科特白天钓的鱼在铁盘上发出滋啦的声响。


“把这个喝掉,”罗莎把杯子推到王耀面前,最近他们每天都可以有一杯牛奶的额外收获,王耀把杯子推给斯科特,斯科特拿一根叉子给锅里的鱼翻个,在两面都焦黄的时候盛出来,和牛奶一起放在王耀面前,把盐罐递给他,罗莎低着头暗暗的笑。


耕作完的布尔瓦背上驮着王耀,斯科特牵着它,走在田垄上,小布尔瓦蹦跳着在斯科特身后跟着,夕阳坠入地平线前又红又圆,“这个送给你。”斯科特把一条红色的丝绸头巾递给他,上次他在集市看到就一直记在心里。罗莎纺的棉纱致密又匀称,抱在怀里沉甸甸的一捆才换得小小的一块丝绸。王耀把旧的头绳扯下来,把红色扎在头上冲他笑了笑,像摘了夕阳的红色束缚乌黑的发,斯科特的脸也被照的染上暖色,拍拍布尔瓦的屁股加快回家的脚步。


Bovine 布尔瓦 就是牛的意思 文力耗尽起不出名字

三十三写不到预计的内容 于是我把题目改了

为了两章完结 实际上几乎要写四章的内容和长度我这是 骗谁呢_(´ཀ`」 ∠)_

让你们在这一章看到朝耀HE 的打算 失败


评论(14)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